鄂西的页岩气到底藏在哪里?

来源:http://www.geosociety.org.cn/?category=bmV3cw==&catiegodry=OTU5Ng==&year= 2021-10-11 16:45:46

课程介绍

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当前我国面临着能源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能源结构不尽合理等一系列突出问题,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油气调查和开发,将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页岩气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鄂西地区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可以规划建设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资源基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廊道建设。初步估算,鄂西地区页岩气开发利用后可以满足5000万至8000万人口生活用气。页岩气对于世界未来的能源需求到底有多重要?鄂西页岩气的重大发现又有着怎样的意义?听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包书景研究员讲述最古老的页岩气藏的故事,带我们认识“当惊世界殊”的页岩气。

本期专家: 包书景,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页岩气室主任、南方页岩气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页岩气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特等奖一次,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在黔北正安安页1井在志留系石牛栏组获高产天然气流,实现了武陵山复杂构造区油气重大突破;在鄂西地区鄂阳页1井在寒武系牛蹄塘组、震旦系陡山沱组获工业页岩气流,发现了我国最高老的页岩气藏,分别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2015和2016年度十大科技进展。荣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卓越地质人才”,并授予“李四光学者”称号,入选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开发和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