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溶洞、天坑……听地质专家讲述神秘的喀斯特

来源:http://www.geosociety.org.cn/?category=bmV3cw==&catiegodry=OTU5Ng==&year= 2021-10-11 15:49:11

课程介绍

       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提到中国的岩溶地貌(即喀斯特地貌),你会想到什么?是广西桂林秀丽如画的峰林,是云南昆明突兀奇绝的石林,抑或是贵州高山间神秘莫测的溶洞?还是重庆的武隆天坑,武隆天星洞穴系统中的汽坑洞,是中国目前探测到的最深的竖井,垂深1026米。大自然造就的喀斯特地貌具有雄、奇、险、秀、幽、绝等特点。听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蒋忠诚研究员讲述“神秘的喀斯特”,带你寻找超级天坑、象鼻山、地下河背后的地球科学答案。

本期专家:蒋忠诚,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标准组织岩溶委员会(ISOTC319)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理事和学术委员、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自然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科协岩溶学科首席传播专家、自然资源部首席传播专家、中国地质调查局首席传播专家、《中国岩溶》刊物主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广西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入选国土资源部首批科技领军人才、广西八桂学者和桂林市拔尖人才。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现为“全球岩溶”国际大科学计划首席科学家和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661首席科学家。出版专著18部,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80多篇,获发明专利6项,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作学术报告20余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5项(其中一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