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资源耗尽怎么办?如何开发地球热资源为生产生活服务?

来源:http://www.geosociety.org.cn/?category=bmV3cw==&catiegodry=OTU5Ng==&year= 2021-10-11 15:52:52

课程介绍

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正如我们所见到的温泉是地热的在地表的特征之一,西藏羊八井地热电站是用地热发电的例子;地球内部的热能,地壳内的岩浆活动、火山活动和年轻的构造运动,常形成“地热异常区”,如在一定范围内地热富集并达到能为人类开发利用的程度,便构成地热资源。

地热资源可分两大类:一是水热型地热资源。 二是干热型地热资源。听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王贵玲研究员讲述“神奇的地热”,人类如何开发地球的热资源为生产生活服务。

本期专家:

王贵玲,现任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副总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地热室主任,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示范工程首席,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试验性开采地质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调查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地热温泉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地质人才,中国科协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团长,国土资源科技领军人才等多项称号。多年来从事地下水资源、地热资源的探测、评价与开发利用研究。带领科研团队致力于完善区域水文地质研究新方法、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环境效应、水环境问题等方向的探索。

先后主持完成大型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撰写专著7部。项目成果获国家能源局二等奖、华夏建设科学科技一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北京市科技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并多次荣获中国地质学会十大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