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天文学会2020年年会暨首届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天文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12-18
来源: 浙江省天文学会

12月12日,浙江省天文学会2020年年会暨首届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天文论坛在衢州召开。浙江省天文学会理事会成员、浙江省中小学天文教师、四省九地市天文教师、天文爱好者、暗夜保护工作者、衢州市天文学会会员共计70余人济济一堂,分享和探讨天文科普、天文教学、暗夜星空保护等内容。

 

上午9点30分,浙江省天文学会2020年年会开幕,年会由朱光良副理事长主持。

 

衢州市科协副主席罗方赞致欢迎词,欢迎远道而来的省内外天文专家、教师、爱好者相聚衢州,一起探讨天文科普和天文教学。

 

会上,省天文学会理事长陈志平对省天文学会今年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明年的工作作出展望。

省天文学会陈志平理事长作年度总结报告

 

随后,省天文学会对2020年浙江省中小学天文知识竞赛获奖团体进行了表彰和颁奖。

 

 

在各地市天文学会(协会)年度总结环节,杭州、宁波、台州、衢州等地负责人分别作了汇报。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的王耀村老师发表了对天文教学的一些建议和意见。随后,来自杭州高级中学的林岚、绍兴一中的卢燎亚、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的毛锦旗、台州市天文学会的罗永桃等老师分享了天文竞赛和天文教学的经验。

王耀村老师讲话

 

老师们对天文竞赛和天文教学经验的分享

 

12日下午,首届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天文论坛召开,主题为“让天文学走进生活,激发公众宇宙好奇心”。

 

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专家李正阳作《南极天文与光学望远镜》的精彩报告。

 

围绕“让天文学走进生活,激发公众宇宙好奇心”的主题,常山黄塘村天文研学基地、江西葛源暗夜保护地、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江山中学、双桥乡天文基地等研学基地、学校社团的指导教师先后开展了关于如何保护暗夜星空,如何利用暗夜促进夜经济,打造暗夜公园、观星圣地、星空民宿等项目的讨论。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基地的位置、特点,分享了各自在天文科普、暗夜保护、天文研学中的活动及经验。

 

至此,浙江省天文学会2020年年会暨首届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天文论坛圆满结束!